星主渐台

欢欲见莲时,移湖安屋里。
芙蓉绕床生,眠卧抱莲子。
感谢LOF带我开启新天地🥳

【一八 徘徊日欲晚(四)】

完结篇。配合前文食用更佳。



尹新月一大早就去买买买,所以张启山难得有了空,张助理已经约好了在万华开文创园的覃老板,正好今天可以见上一面。又因覃老板下午在松山烟厂举办了一个交流会,张启山左右无事,干脆提前去了现场。

这次交流会的内容着重于创意题材与商品研发,因为松山烟厂与艺术大学有合作项目,展出了不少教师和学生作品,意外地,很是符合张启山作为商人的胃口,他又顺手抽走了门口的导览册,还没翻到几页,蓦地被图册上的内容吸引,不知不觉就看到了交流会结束。等到他和覃老板一交谈,竟又获得了最需要的情报,张启山对今天的收获很满意。

 

“佛爷,‘云中•渐台馆’设计者的资料已经E给你了,请查收。”

张启山快速浏览了一遍链接,露出踌躇满志的笑容,点了个“保存”,婉拒了覃老板一同吃饭的邀请,一个人慢慢走回捷运站。

拢了拢风衣的领口,抬眼,电梯已经到捷运进站口了,因为靠近大学,这个点,不少行色匆匆的学生和他擦肩而过,乍看过去,有几个背影还挺像齐八的。

怎么可能是老八呢?

张启山摇头,想收敛了心思,把围巾裹得更紧。

旅欧华人,青年艺术家,业内小有名气的建筑师,同时对风水占卜之道颇有兴趣。

如果老八和他认识的话,一定会聊得投机。

如果老八在的话······

 

“抱歉啊,临时把你喊到这里,只是今天母校有活动,我走不开,那我找个人带你······”

微笑着摇摇头,齐八左右环视了一圈:“没事的,你先忙你的就行,这里我来过,不会迷路的。”

目送朋友离开的背影,齐八微微叹气,命运弄人,同三年前何其相似,旅行的最后一站还是这里。

 

吃吃喝喝地玩了一个礼拜,最后一天的行程安排是自由活动,一行人三三两两地散开了。齐八觍着笑去问张启山的打算,没想到张启山早有预谋,直接拉着他混进了“别人家的”大学。

齐八一边挤过熙熙攘攘的人群,一边努力辨清教室门口的竖牌——

“文化创意产业对于城市的形塑意义”。

然后他木然地扭头,惊恐地看着张启山,那神情,仿佛面前有只穷奇在唱歌。

“瞅啥呢?你这表情啥意思啊?”

张启山被他看得心头冒火,不满和愤怒挂不住脸,连家乡话都蹦出来了。

齐八连忙摇头。

按照张启山是东北人——大金链子小手表 ,一到冬天貂和袄——的设定,他居然有心专程来听这种学术讲座?!

齐八很是接受不能。

然而眼看着张启山脸色越来越阴沉,他还是下意识地抱了大腿——

“佛爷,您真睿智啊!”

 

想到自己当时的丑态,齐八不禁笑了出来,甚至自嘲地想,如果当时的自己知道日后会发生什么事的话,难保不想穿回那天掐死那个“实力狗腿+佛吹”的人吧。

那栋教学楼,还在那个位置,旁边的草地上绿草茵茵,打理得颇有生机,较之以前,又多了几座建筑和雕塑模型,显示出这所学校的强项所在。

 

见到了朋友,也找到了灵感,齐八对于这次旅行不能满意更多了。

所以临时受人之托地去参(硬)观(挤)金马奖的红毯也不算什么难事。

——直到他的好心情被破坏殆尽之前,齐八都是这么想的。

 

台北的冬天多雨,这次红毯耗时不短,嘉宾们还没走上几对,雨丝已经飘飘而下了,不过现场的人气依旧很高,齐八被迫挤在一堆女生中,甚至都被人挤掉了眼镜。

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,他摩挲着捡回了他的宝贝,然而从这艰难的第一眼看到的,并不是踏上红毯微笑签名的演员代表,也不是接受媒体采访的评委会成员······

而是在身后不远处,小心护着尹新月不被挤到的张启山。

在这里都能遇到,真是——

 

孽缘呢。

 

“你去了吗?有没有拍照?”

“去了。没拍。”

“怎么了?”

“一点小差错。”

“我刚看到尹新月的朋友圈,张启山也去了,你有没有···”

“我知道,他现在坐我旁边(生无可恋脸)。”

“哇哦,恭喜恭喜!”

“何喜之有。”

瞄了一眼对方“他乡遇故知”的回复,齐八打心底里疲惫不堪,简单回了几个字,迅速把手机放回口袋。荧幕上已经开始一条条罗列着剧组成员的名字,而张启山就坐在他右手边,盯着前排,既无动作,也不说话。

他现在还有一点迷糊,究竟是怎么走到这一步,居然会和张启山坐一起看影片展映。

有一种形容不出的尴尬。

齐八拦不住心里的天人大战:

要不还是走吧,偷偷地。

现在走,会不会太刻意了。

本来这就是部独立电影,观众接受不了也不奇怪吧。

可是才刚开始,片名还没出来呢。

······

 

“你在想什么?”不同于齐八的忐忑不安,张启山仍旧是那个笔直的坐姿。

“要是现在走了片方会不会难堪啊?哈哈······”斟酌了一下,齐八还是开口了。

他本来是想找个话题,缓和一下气氛,却听得对方哼了一声。

“你有这么善心?”

“啊?”

“你当年不告而别,应该没有想过我会难堪吧。”

齐八一下子张口结舌,徒劳地碰了碰嘴皮,最终还是闭了嘴,内心复杂。

找不到什么词语来形容他此刻的感受,而张启山大概也不在乎。

 

这趟,真是一个错误。

 

走出放映厅已经快到深夜了,齐八被一阵冷风灌进了脖子,不禁连连打着喷嚏。

他这几日已经习惯了,所以只是微微侧身,并没有刻意避开张启山。

仔细想来,他在张启山面前的糗样已经够多了,可是,当他不在意张启山的反应之后,一切都变得自如起来。

这也是一种进步吧。

 

另一个人却不这么想。

 

“你是怎么回事,夏天来,会感冒,冬天来,还会感冒。”

张启山一面教训他,一面就把自己的围巾解下来,一圈一圈给齐八围着。

借着昏黄的灯光,齐八模模糊糊地觉得眼熟。

“虽然难看了点,可是很宝贵的。”

最后系了个结,张启山语气中都带了点笑意。

 

“织什么围巾啊,你不知道送人围巾就会分手的吗?”

“诶?真的吗!”

被解九调侃的情形还历历在目,转眼已经物是人非了。

 

齐八捻起衣襟前短短的一撮流苏,细软的棉线,此刻格外扎手。

“这走针太差了,织的人肯定笨手笨脚,这么丑的围巾,也值得佛爷如此宝贝着?”

张启山的脸色一下子阴沉下来。

齐八算是打了个口头胜仗,想要露出一丝嘲讽的乜笑,却遮不住心中冷冽的痛楚。

 

如果可以,真的是不想再有一点联系。

然而,因为一条围巾,愿景泡汤,就这么简单。

“这围巾上的香水太重了,我没有尹小姐那么好品味,享受不起。”

昨晚说出这句话后,齐八丝毫不怀疑张启山的表情像是要杀人。好在张启山还对得起他“佛爷”的称号,克己复礼,我佛慈悲。

所以齐八只好放弃扯下围巾的计划,保住了一条命。

所以齐八今天就必须下楼来,装作不在乎的样子,把围巾还回去。

“你的通行证没过期吧,出去走走?”

张启山不知道从哪里开来一辆莲花,二话不说就把齐八塞进车里。

 

两个男人,说走就走,就这么去了基隆的和平岛。

看见张启山从后备箱里拿出泳裤的时候,齐八简直想死。

“你说过,来都来了。”

张启山露出一点挑衅的笑容。

这个笑容太熟悉了,不得不令他想到那些过往。

张启山在短跑中夺冠的时候,在辩论赛中总结陈词的时候,在毕业典礼上代表发言的时候,在接手整个张家产业的时候······

齐八的态度一下子冷淡下来。

“我不会水,在那边餐厅等你。”

 

什么都不想,脑袋放空,齐八随意找了个角落坐着。

太过了。

根本没想到会这么快见面。

见了面居然还能假装无事,回忆过去。

心软是病,得治。

齐八给自己做的一条条心理暗示,在见到张启山的那一刻,又崩塌了。

张启山的右手紧紧掐着左手腕,见到齐八瞬间慌张的脸时,还是下意识地安慰道:

“被礁石割破了手,没事的。”

这个时候居然还能笑出酒窝,齐八简直无语。

 

在游客服务中心,工作人员给张启山涂了碘伏,又交代了几句“不要碰水”之类的事项,还是没有消除齐八的紧张感。

所以张启山伸过来握住他手的时候,齐八没有挣脱。

“刚才我在海边,脚踩到了礁石,太尖,没站稳,差点溺水。”

掌下的肌肉顿时紧绷,张启山又多摸了几下,以示安抚。

“我对自己说,这次能回去,绝不犯错了。”

手心中,微微挣扎起来,当然没有成功,只是换来一个冷淡的声音。

“佛爷有了决断就好。”

 

“这是,你上次用的感冒药,我看你能咽得下去,所以又买了一盒······”

小心翼翼却又期待的眼神,怎么会出现在张大佛爷脸上呢?

齐八有点想笑。

看在他缠着纱布的左手的份上,齐八还是装作勉为其难地点头了,张启山却长舒了一口气,喊来空姐要杯水。

感谢尹新月这次有事提前离台,他才有机会和齐八一起回去,就算是挤经济舱,张启山也觉得乐在其中。

 

齐八上一次走的时候,朋友中只有解九知道,他太聪明,够仗义,什么也不多问,帮他一起收拾,只是看到床头柜上的药盒才讲了一句:

“白加黑?这么苦你能咽得下去?”

“其实也还好。”齐八把药盒收进行李箱,顿了顿,又加了一句,“习惯了就好。”

他走的时候是仙人独行。

他到台湾也是。

离开的时候却不是。

 

吃了药,齐八昏昏欲睡,此刻已经是傍晚了,有夕阳的余晖照在脸上。迷迷瞪瞪中,好像有人帮他盖上了薄毯。

徘徊日欲晚。

脑海中蓦地闪出了一句诗。

然后又自然而然地想到了下一句。

 

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完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

 

作者注:

这狗血小言越写越顺手是怎么回事。

然而文风跳脱得简直要绷不住了。

一切谜团,后续揭示。

如果有人要看的话。

 

 

2016年7月28日星期四 04:15


评论(19)

热度(3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