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主渐台

欢欲见莲时,移湖安屋里。
芙蓉绕床生,眠卧抱莲子。
感谢LOF带我开启新天地🥳

【台风 论演员的自我修养(七)】

手机简单发个链接。

(一) https://delphinium-et-lizzy.lofter.com/post/1d12390f_a14117a

(二)https://delphinium-et-lizzy.lofter.com/post/1d12390f_a1db9cc

(三)https://delphinium-et-lizzy.lofter.com/post/1d12390f_a5ab6ec

(四)https://delphinium-et-lizzy.lofter.com/post/1d12390f_a9591ad

(五)https://delphinium-et-lizzy.lofter.com/post/1d12390f_a9cce8f

(六)https://delphinium-et-lizzy.lofter.com/post/1d12390f_aad182e



王天风租的工作室在艺术创意园里,顶楼是个舞蹈室改成的排练厅,只有一般教室大小,没有灯光设备,也没有单独的化妆间。几十个人挤在排练厅和走廊里,进进出出好不繁忙。
王天风一到,就和负责统筹的同事去开会了,完全顾不上明台和于曼丽,这两人知道这里大部分都是学姐学长,因此小心翼翼,深怕弄脏踩坏了什么。

台上的导演喊来A组演员,把几场戏又过了一遍,明台和于曼丽看着这些道具被搬来搬去,只敢往角落里站,两个人从下了课到现在饭也没吃,站了这一下午实在是撑不住了,明台瞄见身后有个小木凳,轻声让于曼丽去坐着休息。
于曼丽左右看了几下,实在是累,就悄悄坐着了,一幕戏还没结束,一个挽着发髻的女子急匆匆打完个电话,忽然转身:“谁让你坐这儿的,不知道排练场的规矩么?”
于曼丽被问住了,局促地站了起来:“我们是和王老师带来的,第一次来,不知道这个不能坐,对不起啊学姐。”
“这是给化妆老师坐的,”闻言,那女子脸色缓和了些,“你们可以在隔壁门口等王老师,这边场地小。”
两个人点头,正要灰溜溜地走,王天风终于进排练厅了。
“好了,抓紧时间,B组的先走一遍,英琼,灯光老师到了没有?”
挽着发髻的女子拉上窗帘:“在路上了,说晚上六点可以装台。”
王天风点点头,很快所有人各就各位,他这时才注意到缩在角落里的明台和于曼丽。
“你们俩也别干站着,去帮忙拍剧照——算了,你们就坐着看吧。”
两个人面面相觑又如蒙大赦,明台赶紧坐在了王天风的脚边,王天风瞪了他一眼才讪笑着老老实实地往旁边挪了挪。

因为这部戏的公演选在校园,所以剧本里故事背景、人物身份都做了很大修改,原本的都市情感剧,改成了青春校园剧,为了制造戏剧冲突点,又把人物身份设置为同宿舍四年的毕业生,故事的矛盾则来源于四人对未来的选择。看着是个好点子,但是明台一会儿就觉得无趣极了。他背对着王天风打了好几个哈欠,这才看见于曼丽已经小鸡啄米一样地困顿了。
也难怪,早晨七点打卡练基本功,一上午的形体课,午饭还没吃,按照于曼丽爱熬夜的习惯,能撑到现在已经不错了。想到于曼丽深夜开黑的画面,明台就忍不住笑出了声。
还没乐多久,明台就接受到王天风传来的死亡视线,连忙托腮皱眉,装出一副认真思考的样子,算是熬过了这90分钟。

那边的导演演员们坐一块儿开总结会,王天风叮嘱了几句,喊来明台、于曼丽试了两段戏,也没说什么,就准备送他们回学校。明台才不依呢,坚持要看装台后的彩排。
王天风嗤笑了一声:“我可不敢再浪费明少爷的时间,没这悟性赶紧回去,明天的台词回课你都准备好了?”
“诶诶诶,老师,”明台一脸陪笑,“我今天特地来了,也算是观众了吧,哪有这样不问观众直接赶人的!”
王天风一脸“你可别给自己脸上贴金了”的表情:“那你说说呗,学生观众,这戏怎么样?”
“演员是真不错,最后每个主角一个人拍毕业照的那幕,情绪都挺到位的。”明台认认真真给了评价,“就是这故事,太无趣了。”
“哪里无趣了!”
明台还没来得及长篇大论就被吓了一跳,只见眼前走过来一个35岁上下,戴着眼镜的男子。
那人手里还拿着一个牛皮本,夹了两支笔,看起来还挺像回事。
王天风无奈一笑:“刚大一的学生,不知天高地厚也正常。不过年轻人的意见也是要听一听的。”
随后王天风又向两个人介绍,这个男人正这是这部戏的编剧,梁仲春,刚从英国的东十五戏剧学院学习交流回来,目前自己有个工作室,陆陆续续写一些本子。他和王天风是同届,只是不同专业,两个人都是东方戏剧社的老社员了,这次却是第一次合作。
明台看梁仲春还在气鼓鼓地看自己,心里有了盘算:“一共才90分钟的戏,还要弄四个主角,四条线,老师你也太高看我们学生了。”
“哦?你说来听听?”
明台耸耸肩:“我们东戏一共才几百个学生,就算天天爆场能撑几时?最后肯定是要靠路人来支持的嘛。但是这个故事如此不接地气——梁老师,您了解现在的大学生吗?尤其是普通大学的,有几个是完整看过剧本的?又有几个是亲自去看过话剧的?本来对话剧就没兴趣的他们,如果再没个好故事,谁要来看嘛……”
明台说完不忘给于曼丽使了个眼色,于曼丽附和了一句:“我以前在附中念书的时候,的确从来没有看过话剧。课本里的也都是剧本选段……”
“老师你看,这就是戏剧教育的现状,你再看看一些民营的,自己写本子的话剧社,十有八九也是入不敷出嘛,你就是想揠苗助长也不能啊……”明台装模作样地语气沉痛了一会儿,却被王天风在脑袋上敲了栗子。
“行了,别在这演了,一起去开会吧。”王天风微妙地给了个眼色,“仲春啊,你也一起,正好马上话剧院的人也来,大家看看本子还有哪里要打磨的。”
“诶?老师我也能去啊!”明台喜从天降,立马拱到王天风身边,“那晚回去了万一阿姨就把我关宿舍外面,我能住老师家吗?”
“美得你,没个正经。”



作者按:
挖坑太多,不知从何填起,就挑个流水账填填吧。本来有其他文已经写了,但是电脑没带在身边,手机码字真是累,要是排版有问题,大家多见谅啊~
2017年7月15日 01:35

评论(4)

热度(3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