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主渐台

欢欲见莲时,移湖安屋里。
芙蓉绕床生,眠卧抱莲子。
感谢LOF带我开启新天地🥳

【台风 论演员的自我修养(一)】

注意:现代AU  OOC有

最近脑洞多如牛毛,就先开一坑再说吧。

第一次尝试这样节奏欢快的OOC文,不知道文笔能不能撑住我的脑洞。

 

明台拿到东方戏剧学院表演专业的录取通知书的时候,有种整个世界尽在我手的感觉。①

当天的晚饭,明小少爷喜滋滋地把通知书捧到大姐面前,一脸的“求表扬”,明镜拿着这张纸看了好一会儿,一边看一边夸,好好,我们家明台就是了不起,这么轻轻松松就考上了。

明台眉毛一挑,那是我有实力啊大姐,录取比例200:1呢。

明诚笑道,小少爷是了不起,我还以为要给学校捐个剧场呢,这下可是省了好大一笔钱。

明楼“哼”了一声,你以为学表演这么容易,你问问他知道什么是剧本吗。

明台不服气,大哥你说什么呢,《茶馆》《雷雨》《玩偶之家》《等待戈多》我中学里就学过了。

明楼“哟呵”一笑,《等待戈多》你都学过,那要是你,你演哪个角色啊?②

明镜看了一眼明楼,我们家明台要演就要演主角,对不对啊?

明台抱住了明镜的胳膊,那当然,我肯定要演戈多!

明楼&明诚:······

明楼觉得脑神经在突突地跳,阿诚,你去找一找,明台现场考试有没有录像,拿来看看,再查查他的银行卡上还有多少钱。

明诚:······

 

九月中旬,入学的第一天,学校里到处是背着大包小包的学生和家长,明台一人就拎了个书包和旅行包,晃荡晃荡地找到了宿舍。昨天晚上可是花了好大的劲儿,又是答应“每个礼拜都回家”,又是辩称“衣服带回来洗,不用装很多件啦”,还要保证“生活上有什么问题一定立刻向家里报告”,总算是说服了大姐安安心心上班,不必陪他一起报到。

一个人在校园里溜达了一圈之后——其实也没什么好特别驻足欣赏的,毕竟这个学校他都来过几十次了——明台还是在一栋有白色大理石外墙的建筑物前停了下来。

这就是“东戏”最瞩目的教学楼——“春柳楼”,春柳楼里有个“春柳剧场”,其余还有大小不等的七八个排练场和几个教室。一楼有公示墙,墙上是各个专业的课表,走廊里有欧阳予倩、焦菊隐、斯坦尼斯拉夫斯基、卓别林等人的图贴。③

春柳剧场也在一楼,剧场门口的对面墙上,还有教师图鉴。明台一个个看过去,最终聚焦在某个人的照片上。

王天风。

明台又把这个名字细细念了一遍。

 

东戏的宿舍楼只有五栋,女生两栋,男生三栋,明台就住在离春柳楼最近的五号楼里。五号楼是去年唯一新建的楼,和女生的宿舍楼差不多构造,是学校里配置最好的,四人间,上床下桌,有电梯、有独卫、有阳台、有淋浴间,若不是之前就拍下这里面的情况,恐怕大姐是绝对不会让他住校的。

明台住在706,电梯口人太多,一时也挤不上去,他噔噔噔地爬上了宿舍,宿舍大门正敞开着,里面传来了人声。

哎唷这被子床单一大堆,娃儿你晓得怎么铺吧?

妈我的衣架子还在箱子里,先把衣服挂起来吧。

这柜子还带锁呢,你去领了钥匙没有?

······

明台走进里间的时候,已经来了两位同学,大家都在铺床叠被。其中一个从床上跳下来,他长得浓眉大眼,个子也挺高。

我叫郭骑云,是表演2班的。

另一个正在擦书桌的男生也抬起头,我是富堃,是表演1班的,就是暑假给你们打电话的那个。

哦哦,明台反应过来,我是明台,也是1班的。

你的被褥呢?郭骑云把枕头扔上了床,然后说,拿着发票单,在保卫处领就行了,不过是一个很大的牛津包,我和我爸去的,不坐电梯拎上来还挺费劲。

哈?还有被子枕头要拿?明台一时呆滞,不是可以买新的吗?

郭骑云和富堃对视了一眼,露出了“你在逗我吗”的表情。

明台把手上的两个小包放在书桌上——跟屋内两个巨大的牛津包一比,真是小的可怜。他昨晚很是兴奋,基本没收拾什么行李,就连洗漱用品都抱着“到学校买”的想法,如今离开了家,才知道自己要学的真是太多了。

明台走到阳台,从这里刚好可以看到人满为患的学校超市,他默默掏出手机:喂,阿诚哥,大姐昨晚收拾的那个大行李箱还在吗?你能不能找个人送过来,哦对了,再找个人帮我搬被子,学校发的,我住7楼呢,搬不动啊······

背后传来富堃的声音,等下记得还要去剧院搬书,200本剧本呢。

明台回头应了他一声,继续对着电话,那你再找个人帮我搬书,算了,你直接喊一辆推车过来吧。

富堃:······

 

等到明小少爷在两个舍友的帮助下,基本把宿舍收拾完之后,天已经快黑了。明台大手一挥,说我请你们去吃饭。回头看见一张空床位,疑惑,这个人还没来报到吗?

郭骑云从床底下拿出一双跑鞋,那是我们班的,今年没考上导演系,说要复读一年再来。

明台了然,点头称赞,那他也挺执着的,看来是很喜欢导演这行咯。

大概吧,郭骑云低头系鞋带,我听说他是冲着老师去的,导演系有个叫王天风的特聘老师,台词和表演特别好,他一心想拜师呢。

明台什么都没听进去,就听到一句——导演系有个叫王天风的特聘老师,他讪讪地问道,那王老师教表演系吗?

你傻啊,郭骑云翻了个白眼,都说了是导演系的老师了,还是特聘的,能教导演系已经不错了,哪里顾得上我们表演系。

富堃把笔记本电脑收进了柜子,准备动身穿衣出门,一转身就看见明台脸上深重的悲怆,打趣道,你这是怎么了?不会第一天就想家了吧?

却见明台紧紧抓着郭骑云的袖子,那可以转去导演系啊?

郭骑云皱眉,要大二才能转呢。转了,上课的老师也换了啊。

那——明台急得眼圈都红了,一脸真诚,现在退学还来得及吗?

郭骑云&富堃:······你在说啥?

 



①东方戏剧学院:当然是作者虚构的啦,学校布置参考了各大戏剧学院。

②《等待戈多》:是爱尔兰现代主义剧作家塞缪尔·贝克特的两幕悲喜剧,是著名的荒诞派戏剧,于1953年首演。《等待戈多》表现的是一个“什么也没有发生,谁也没有来,谁也没有去’’的荒诞故事。

“戈多”只是一个符号,从头至尾没有出现过这个“人物”。所以“《等待戈多》,我演戈多”,是一个经典的冷笑话。

③春柳楼:取自于“春柳社”,一个以戏剧为主的综合性艺术团体。1906年在盛行日本的新派话剧的影响下,爱好文艺的中国留日学生于东京组建了春柳社,主要发起人有李叔同、曾孝谷、欧阳予倩等。

春柳社早期最出名的话剧剧目是1907年6月1、2日在东京公演的《黑奴吁天录》(改编自《汤姆叔叔的小屋》),其剧本按现代话剧分幕形式用口语写成,因而被欧阳予倩称之为“可以看作中国话剧第一个创作的剧本”。这次演出在东京引起轰动,也影响到国内。



 作者按:

想写一个校园风的台风文,依然是师生,直系师生,夹杂各种日常,各种甜蜜、虐心桥段(专注虐小少爷),看老师如何在排练场上吊打明台吧!

2016年2月25日星期四23:20


评论(18)

热度(82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