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主渐台

欢欲见莲时,移湖安屋里。
芙蓉绕床生,眠卧抱莲子。
感谢LOF带我开启新天地🥳

【双毒 再见,西贡小姐(二)】

江水浑浊,连带着倒映的月光也失了美感。

明楼接过阿诚递来的新套装,从容不迫地在客舱一角换好,察觉到身后有探究的目光,他转过身来微微一笑:“事出有急,晚上有个小宴会。”

穿着长衫的年轻人点头,不置一词,此时的客船已经停驻在下一个码头,他正好去找点吃的。

明楼盯着他的脸看了一会儿,深思片刻,而后道:“先生要是不急,也可以来。”

年轻人的眉目里露出一丝疑虑。

“现在已是黄昏,估计上了岸也难有新鲜的填肚,大家都是船上的客人,就当一起找点乐子,”明楼大步走过去,伸手,“敝姓明,单名一个楼字,先生贵姓?”

“免贵姓王。”王天风谨慎地伸出手,轻轻碰上后就收了回来。

明楼微怔,还是客客气气地说:“那么,就八点,在顶层的露台上,或者到时候我来接王先生。”

王天风虚虚一笑,走出了客舱。

“大哥,”阿诚见王天风走远了才过来,“明先生那边,已经派人······”

“我知道,”明楼止住他的话头,“你和他们说,我过几天就回去。”

“是。”阿诚迟疑了一刻,还是应下了。

 

夜风有点凉,王天风只在舱门口站了一会儿就回了位置,他提醒自己,切不可做出冒失的举动,比如一个劲儿朝外张望,让人看见自己期待的样子。

会被人怎么说?

——看什么呢,人家这么有钱,你一辈子也攀不上。

——好好的家教先生不做,你还想干吗!看着一家子人饿死?

——快点去挣钱,别老赖在家里用老子的。

摇摇头,想把脑海中纷乱的思绪晃走,王天风忽觉意兴阑珊,连明楼走到他身边都没发觉。

明楼看着这个年轻人——他又在发呆了,只是这次,小圆脸微微鼓着,显露出一种与他衣着不符的稚气来。

明楼又礼貌地邀请了一次,王天风婉拒了一次,也就应了。

明楼顿时露出一种喜不自胜的表情,只是很快收敛,没让王天风看见。

而王天风自顾低着头,然后走到甲板时,看见了船舱玻璃上自己的倒影。

一个身着老旧长衫,身形有点萎顿的青年,后边跟着一位昂首阔步,西装笔挺的高大男子。

他哂笑了一下。

 

他知道,他无法拒绝。

 

船上的舞会其实很无趣,地方小,人不熟,还没有什么菜品,王天风找了两块小蛋糕填填肚子。

好吃,就是吃不饱。

他不无遗憾地想。

明楼倒像是老手,在白人中间游刃有余,他高大挺拔的身姿,流利熟练的法语,引得无数蜂蝶围绕。

这样的人物,毕竟吸引人。

王天风百无聊赖地顺手取了离自己最近的一杯酒,这种被他们称为“洋酒”——不知道是什么酒,外国人喝的,就习惯叫洋酒。

闻一下,倒还挺香的,和小时候在家偷喝的酒果然真不一样,王天风趁人不注意,连喝了三杯不同颜色的,这才露出一种满足的表情来。

 

直到身边的女士好奇询问,明楼才想起来这次还带了一位,回身转了一圈,在船尾处发现了有点不对劲的王天风。

凑近,他身上还有酒气,明楼看着他圆圆脸上透出的丝丝红晕,颇觉可爱,试探性地喊了几句王先生,王天风反应了一会儿才把头看向明楼,眼睛还没聚焦,看上去平添了几分无辜和茫然。

明楼心内了然,狡黠一笑:“还不知道王先生的大名是什么?”

“嗯?你在、问我吗?”王天风抬头,含糊不清道,“天风。就是、天下有风、的意思。”①

明楼点点头:“天下有风。”

见身边的人对这几个字没什么反应,王天风糊涂中也心生不满:“你都没有、什么、想说的吗?”

“什么?”猝不及防地,明楼对上了王天风嗔怪的目光,眼底那道红艳更是让他心旌摇曳,“唔,那我以后喊你‘小风’好不好?”

“啊?”王天风脑袋晕乎乎,没听清楚明楼到底说了什么,“随、随你吧。”

“小风。”

低沉诱人的气声在耳边徘徊,王天风感觉自己似乎是喝醉了。

 

张开眼,已经天光大亮。王天风迷迷糊糊伸出手,身上的西服滑落在地,原是他昨夜喝醉了直接睡在了露台上,听见声响,明楼正坐在不远处的藤椅上,抬手看了看表,笑道:“正好,马上船就靠岸了。”

船靠岸,就是说,要到河内了。

王天风生出一股倦怠感,无力地起身。

 

明楼昨夜和王天风聊了许久,在王天风半醉半醒的状态下,基本摸清了他的一些情况,得知他的学校和自己顺路,便好意请王天风一起乘车。王天风推脱了几句,还是承了好意。

一路上,明楼挑了昨晚宴会上听得的一些趣闻讲给王天风听,王天风只是微微牵动嘴角而已,明楼见他并没有开怀的样子,不由得讪讪一笑,作罢。

车内的气氛一下子僵直起来,连阿诚在开车之余都不禁通过后视镜看了一眼这两人。

王天风一直看向车窗外,好像这段路上的风景从没有看够。

明楼找不到话题,也只好借看表之余化解自己的尴尬,然后把手不经意地放回了车座上。

明楼的这辆车是他去年刚到越南时订的,因为没用上几次,总的来说还是很新,越南的夏天闷热潮湿,不一会儿,明楼的手掌就在坐垫上洇出了印子。

明楼试着把手从印子挪开,故作自然地往旁边伸了一点,再伸一点,很快就到了王天风腿边。

从车窗倒影里,王天风早就观察到了这一点,只好慢慢地把手从车座上往回缩,最终落回了自己的膝盖上。

阿诚从后视镜中看到这一幕,偷偷笑了——而后对上了明楼的瞪视——努努嘴,还是做回了好司机。

明楼微微有些丧气,还没想出新辙,王天风突然开口:“到了。”

阿诚一个急刹,明大少如愿以偿地抓住了那只滑溜。

 

王天风微微挣脱了几下,没成功,只好转过头来。却见明楼言笑晏晏:“看来要下次请王先生吃饭了。”

又径自摩挲了几回,目光落到两人相接的,王天风细瘦的手腕上,明楼才惋惜地放开,而后取下了自己手上的腕表。

“王先生教书忙碌,也要务必空出时间啊。”

明楼把手表给王天风细细戴好,阿诚过来开了门,王天风才如梦初醒般下车。

“那么,回见了。”

直到明楼的座驾缓慢而去,化为一点,王天风都没有回神。

 

注:

①此处对于“天风”的解释来自于姤卦。姤(gòu)卦是易经六十四卦第四十四卦。主卦是巽卦,卦象是风;客卦是乾卦,卦象是天。天风姤即天下有风。

不过我个人觉得好像不是什么很吉利的卦象,主和客之间,主方好虐啊。

明楼没有get到老师的点,老师表示不开心。

 

 

作者按:

不知道我有没有写得让大家明白,这里老师是真•老师。

而且不得不忍痛,要把我爱的明楼,写成一个真•纨绔。

所以,这是一个自重身份(自命清高)的穷酸书生和一个不学无术的富家子弟的故事。

看这设定我都觉得好虐。

还好,两个人都还年轻,总是要离开对方的。

 对了,因为这篇灵感来自《情人》,所以是AU哦,车座上握手没成功一段来自原作。

PS我想对着老师温柔地喊“小风”好久了嘿嘿~~

2016年5月20日星期五 23:15


评论(4)

热度(2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