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主渐台

欢欲见莲时,移湖安屋里。
芙蓉绕床生,眠卧抱莲子。
感谢LOF带我开启新天地🥳

【台风 论演员的自我修养(五)】

这两天看到各位伙伴晒本子,惊觉自己因为三月又忙又惨,错过了好几场本宣,心痛得连更文都少了,泪目。

 

5.

挨了两记白眼之后,明台看着她巧笑的表情,才迷迷糊糊想到了:

“你是——于曼丽!”

“对啦。”她随意地挑了一张凳子坐下,“真巧啊,你也考上导演啦?之前怎么没看到你。”

“呃,我是表演班的。”

于曼丽拆开手中的面包:“你们表演班不也有台词课吗?”

明台一时卡壳,这个,这个要怎么解释呢:“听说,你们专业的王老师台词特别好······我、我最薄弱的就是这方面,然后——我刚好没课就、来学习一下。”

听着明台抓耳挠腮地说了一番,于曼丽终于抓住了重点:这位少爷是为了王天风来蹭课的。她很是怪异地看了明台一眼:“那你也真会挑人,王老师是外聘的,有课才来,平日根本见不着,想交流也找不到人,更何况你也不是我们专业的——”

“我,我会转去你们班的!”明台信誓旦旦。

于曼丽颇为担忧地叹口气:“少爷,大学第一周就要转专业,你班主任知道吗?”

 

两人谈话间,同学陆陆续续来了,上课前五分钟才来的查勤老师看了一眼就走了。明台愤愤地咬着于曼丽分给他的面包,嘟囔着大家为什么都这么“踩点到”。于曼丽笑笑说都习惯了,之前在附中就是这样,没什么学生会这么听话提前上课,能不迟到就很不错了。明台“啊”一声,感觉自己的普高三年是白念了。于曼丽的白眼都要翻到天上了——请和我换好吗!我愿意读你的重点高中!

 

正当两个人聊得开心,王天风推门而入。今天他穿了很休闲的一套衣服,像是从晨练场赶来的。

他在所有人身上巡视了一遍,先让他们整理了教室,再分两边坐好。这一级的导演班刚好赶上高考“不定性别人数”的政策,难得的有了五男四女的和谐画面——除去明台这位“外援”。

王天风没有带点名册,似乎连课件也没有,就这么直接开讲:“解放天性课你们都已经上过了,第一节台词课,也不想和你们扯闲篇。”

突然,他盯着第一排一个女生:“这节是什么课。”

“台、台词。”

“那你穿着高跟鞋是打算能力不够个子来凑吗?”

坐着的其他同学面面相觑。

王天风没再看那个女生:“学科导论课后我已经说过了,要每个人准备一段剧本台词,今天回课。从靠门口的男生开始,先自我介绍。”

一个高高大大梳着背头,活像混码头的男生犹豫了几秒,站起来:“我叫卢天翰,准备的是《俄狄浦斯王》里,俄狄浦斯的一段独白:啊,财富,王权,人事的竞争中超越一切技能的技能,你们多么受人嫉妒:为了羡慕这城邦自己送给我的权利,我信赖的老朋友克瑞翁,偷偷爬过来,要把我推倒,他收买了这个诡计多端的术士,为非作歹的化子,他只认得金钱,在法术上却是个瞎子。”

王天风听完,不置一词,说了句“请坐”,然后指了下一个。

片刻的震惊后,明台心里已经在打鼓了:苍天呐,我根本不知道这件事,一点准备都没有啊!幸亏来得早坐在教室最靠窗的地方,还能再捱一捱——等等,我不是这个班的啊,那到底是说还是不说——可是万一老师以为我是来捣乱的,不高兴了把我赶出去怎么办······

明台脑海里天人大战,只希望大家说长一点多拖点时间,但是很明显,现在还不是神队友的同学们,没有人收到他的求救眼神,个个低着头还在背词。

这个班还不到十个人,很快就轮过了一半,大家好像说定了似的,一个劲儿地吐字儿,都是短短几句话,这哪里是回课,就是在背段子嘛。明台无奈地看向于曼丽,她也紧张得不行,一直在捏着手指,明台拉了拉于曼丽的袖子,她如梦初醒般低声道:“你有准备吗?”

明台垮着一张脸,摇头。

于曼丽只来得及给了他一个“我同情你”的表情,就得站起来。

“我是于曼丽,我准备的是《雷雨》里,周蘩漪的一段台词:父亲,父亲,你撇开你的父亲吧!体面?你也说体面?我在这样的体面家庭已经十八年啦。周家家庭里做出的罪恶,我听过,我见过,我做过。我始终不是你们周家的人。我做的事,我自己负责任。不像你们的祖父,叔祖,同你们的好父亲,偷偷做出许多可怕的事情,祸移在别人身上,外面还是一副道德面孔,慈善家,社会上的好人物。”

明台瞠目结舌地看着于曼丽,不明白她为什么要选这一段,你这样哪里像中年女子啊喂,用四凤的声线演周蘩漪你也太拼了吧——回望一圈,都是什么“俄狄浦斯”“娜拉”还有听都没有听过的“柏奈尔夫人”“多尔恩”“马伏里奥”——你们都这么拼这样真的可以吗?!

明台腹诽还没完,周围已经安静了下来,他呆呆看了一圈,周围人都用疑惑的眼光看着他,王天风这时走到了讲台,准备喝水。

顶着众人的目光,明台还是站了起来,只是憋红了脸,支支吾吾道:

“哦!这、这真是一群强盗!”

大家被这正义凛然的台词和爆发式的浮夸表演镇住了,王天风也抬头看过来。

此时,明台和王天风的目光接触了——在明台看来,老师的眼睛就像是带了温和的鼓励和笑意——他顿时就是戏霸上了身,浑身鸡血范儿:“你是萍,--凭,--凭什么打我的儿子? ”④

“噗——咳咳——”

看着王天风被茶水呛到喘不过气来的地步,明台有一种自己人生无望了的错觉。

 

 

注:

④这句是《雷雨》里鲁侍萍的台词。关键是,她是一位母亲,这句话对自己的另一个儿子(周萍)说的。

小明同学这么急着当爹(妈)啊😏~


评论(13)

热度(33)